纪委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学院印发《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阅读: 日期:2018-12-07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厅党组关于每年12月份为“党风廉政教育月”、12月24日为“廉政警示日”的决定,按照《中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关于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交党〔2018〕99号)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现制定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目标,以学习“两法一条例”和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为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聚焦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讲政治、勇担当,扬正气、聚人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廉洁校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活动主题

讲政治勇担当,以案为鉴守法纪,做新时代出彩教育者

三、活动内容及方式

今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两法一条例”,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贯穿全过程,通过开展“九个一”活动,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大宣教、大动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召开一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剖析为主要内容,按照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的要求,选取典型案例,召开一次由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系(院、部)及校属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全体参加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通过廉政宣誓、案例剖析、表态发言等形式,积极营造学院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带动各党总支(支部)深入查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二)组织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家讲座。邀请省纪委领导,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围绕基层党组织和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应履行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内容及方法措施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党组织和纪委的履责能力。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三)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通过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各党总支集中组织学习观看《习近平讲的故事》廉政篇等电影、警示教育片及相关影视资料,每周进行一次,坚持正面引领,反面警示。

牵头单位:宣传部、纪检监察室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四)领导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活动主题,给所在党总支上一次廉政党课,传导管党治党的压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组织部、纪检监察室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五)举办一次“清风·廉韵”书画征集。围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主题,在全院广泛征集书画作品,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风廉政教育月”各项活动。同时精选优秀作品在廉政教育月期间集中展示。

牵头单位:工会、团委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六)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及网络答题。学院组织中层副职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宪法》、党纪法规和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并将测试成绩予以通报。各党总支组织其他党员(含学生党员)进行测试,并将测试情况上报。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所属在厅“廉洁交通”微信公众号和厅网站上同时开展答题活动,达到全体党员人人参与的目标。

牵头单位:组织部、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七)发放一批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资料。发放省交通运输厅通收集整理的近年来交通运输系统及部分系统外发生的典型案例编印的《以案促改典型案例选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录》、《落马官员忏悔录》等系列丛书给各党总支,充实我院党风廉政教育和以案促改的鲜活教材。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八)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调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有关要求,围绕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在全院范围开展专项调研,摸清实情,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院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营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政治生态。

牵头单位:组织部、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九)参加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微课堂展演活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以案促改,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微课堂征集推荐活动,以个人演讲为主,并辅以形式多样的视频背景和舞台技术等,择优推荐参加在“警示日”当晚的展演活动,形成廉政教育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案案是教材的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室、团委

配合单位:各党总支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曹焱同志、院长李强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孙建立同志、纪委书记赵兰州同志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团委、工会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各党总支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活动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学院将把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责任。

(二)积极营造氛围。宣传部门要积极组织力量,充分发挥校报、校园广播、网站、微信、宣传展板以及校外媒体等媒介作用,加强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攻坚克难、服务大局的重大举措,敢管敢抓、勇于担当的经验做法,讲好交院故事,树好交院形象。各党总支要坚持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积极营造学习教育氛围,把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激发起来,把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更好实现学习教育的目的。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与推进管党治党、落实以案促改、学法用法普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把管党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把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与完成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相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廉政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