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首页    廉政要闻    正文
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作者: 阅读: 日期:2019-11-08

11月7日,河南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我省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任正晓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专项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实施的重要抓手,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有机衔接,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任正晓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扛起政治责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实专项整治。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更加真挚的为民情怀,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意志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有效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党中央部署的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我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虽然前期成效显著,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第一批有的单位对专项整治有松口气、歇歇脚,过关了事的思想。第二批个别单位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把专项整治等同于检视问题。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真正把政治责任扛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把党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地传导下去。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要持续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以敬终如始的态度抓好专项整治。

任正晓强调,要突出整治重点,瞄准靶心发力,高质高效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一要把“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突出出来,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纠正少数领导干部遇事不敢担当、回避矛盾、推卸责任等问题,确保有效推动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实落地。二要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这一最终目的突出出来,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对群众反映强烈、热切期盼的问题,要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让全省人民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效果。三要把整治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病灶”这一关键问题突出出来,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等方面选准切口,发力整治,切实增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四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这一治本之策突出出来,落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既要及时将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又要聚焦存在问题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研究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要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以案促改,做到专项整治与以案促改同步推进,持续推动全省以案促改形成长态、取得实效。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及时纠偏,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任正晓指出,要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分类指导,凝聚起协调联动推进专项整治的整体合力。要在横向上加强协调配合,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好头,抓好总,各责任部门要齐抓共管,凝聚合力。要在纵向上实现贯通联动,第一批牵头单位要做好牵头推动、督促指导工作,对一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合力解决;第二批单位也要主动配合、承接落实第一批单位的相关整治事项,做到衔接顺畅、上下贯通、形成“回路”、合力解决问题。要在层级上强化分类指导,既要统一推进,又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实施分层级指导、分类别实施、分领域推进,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任正晓强调,要坚持真改实改,接受群众监督,以扎实的专项整治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方面,要认真开展“回头看”,认真检视评估和梳理对账,重点看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个专项整治是否实行项目化推进,是否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落细落小、精准施策,逐条逐项进行整治;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看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是否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看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组织专门力量,对本级和下一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期间应当完成的整治任务进行全面盘点。另一方面,要坚持开门搞整治,要倾听群众意见、欢迎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能草草收场。既注重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又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例明纪法、促整改,为专项整治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9家单位和地区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河南省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