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周新群: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作者: 阅读: 日期:2023-11-01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指出“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围绕“六个如何始终”中的“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局长周新群。

记者: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如何始终”对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意义?

周新群: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标志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党情认识的新高度。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了“四个不容易”,即: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可以说,“大党独有难题”在那个时候就显出了雏形。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目前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管好党的难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党,党员干部面临权力和利益的考验,治好党的难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建设标准比其他政党都要高,建好党的难度同样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党难管必须严管,大党难治必须严治,大党难建必须严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明确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以“六个如何始终”列举大党独有难题,其中就包括了“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记者:如何深刻认识解决“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的重要性?

周新群: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分别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对自我革命内涵进行了阐述:自我净化,解决的是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问题;自我完善,解决的是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问题;自我革新,解决的是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问题;自我提高,解决的是能力不强和境界不高问题。归结起来,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形成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是讳疾忌医,回避问题、掩盖问题、放任问题,那么问题就会由少变多、由小变大。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党长期执政的战略高度,就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问题,给出了“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这个答案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揭示了党长期执政之道、兴党强党之道,对确保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记者:在实现“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过程中,有哪些着力点?

周新群:首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个有效办法,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强力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发现和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清除内部隐患的过程。

增强问题意识是坚持问题导向的题中应有之义。问题意识既包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意识,又包含预见问题、防范问题意识。由此,问题意识表现出三重境界:走在问题的前面,治未病、防染病,主动防范问题产生,是高境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小问题防止出大问题,是中境界;成为问题的尾巴,被问题牵着鼻子走,等问题和矛盾积累到严重程度再出手,是低境界。我们应当努力达到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风腐同治、标本兼治,这一成功经验,需要不断发扬光大。

记者:除了问题导向外,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在坚持“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中是如何体现的?

周新群:要解决“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难题,必须打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表明,只有从思想根源入手,解决问题才能彻底。基于此,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淬炼自我革命精神的思想武器,推动党员干部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筑牢思想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管党治党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党有力有效进行自我革命定了基调、立了标杆、划了底线、指了方向。比如,就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等,为全党改造主观世界提供了科学指南。比如,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严的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强力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方式方法。我们必须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将其转化为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

记者: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面临的问题也是非常复杂的,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复杂性?

周新群:要应对这种复杂性,破解“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一难题就必须多措并举。问题产生的原因复杂,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不能单一,需要实行全周期管理。

一是明晰制度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让党员干部知行知止不逾矩,就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明方向明底线,经常以纪法之镜正衣冠。要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

二是强化全党自觉。党的自我革命要靠每个党员干部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养成“恶虽小,不可为”“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警自省精神,经常自觉检视政治、思想、作风、廉洁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和偏差,做到即查即改、实查实改,提高自我免疫、自我修复能力。

三是强化组织功能。我们党是以组织的形式存在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不能离开组织的力量,要靠各级党组织来推进,必须强化各级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功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组织全党加强对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改整治。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问题会不断产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步。治本的办法是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推动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形成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