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张润枝: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 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 阅读: 日期:2023-12-13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围绕“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

  记者:如何理解“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这一要求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张润枝:从党的性质看,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先进政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这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在实践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记者:如何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的深刻内涵?
  张润枝: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围绕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目的就是全面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度使命感,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如何直面“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如何有效防治腐败、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进而跳出历史周期率,如何建设一个能够带领人民应对更加复杂形势的大党,成为新时代新征程赶考之路上不容回避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反复强调“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两个伟大革命”等,告诫全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时刻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饱含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战略自觉。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应该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张润枝:从根本上讲,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有几个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决心,将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当前,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就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要坚持零容忍持续强化震慑,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要依靠法规建设织密制度“笼子”,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要依靠党性教育实现思想淬炼,发挥自我革命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用严格教育管住大多数,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遵规守纪、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建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