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
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冯俊:开辟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新境界
作者: 阅读: 日期:2024-01-12

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也是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时代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围绕“开辟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新境界”,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冯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的。也是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深刻总结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加强政治巡视,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对此该如何理解?

冯俊: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历史全过程,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跳出历史周期率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从社会发展的历史周期率看,“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从党自身的历史周期率看,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冯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我们有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党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5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如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呢?重要的一条是,要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二十大提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并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是党的自我革命新的伟大实践的新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应该如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

冯俊: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克服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统筹“两个大局”,增强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要统筹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历史大势,争取历史主动,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建委网站)